[遊記・食記] 我的京都紅葉狩~西國三十三所・今熊野観音寺

今熊野観音寺位在京都東山區的泉湧寺境內
剛好就在知名紅葉景點「東福寺」的附近
除了是賞楓景點外,同時也是「西國三十三靈場」第十五番
屬於京都當地人較會去的地點
境內的觀音像與紅葉搭配的畫面非常漂亮




前往今熊野観音寺最便捷的方式是搭公車
搭乘京都市營巴士207或208號,在「泉湧寺道」下車
再走路十分鐘即可到達
泉湧寺附近地圖

位於東山的泉湧寺是祭拜歷代天皇的重要寺廟,也稱為「御寺」
泉湧寺境內有許多山內寺廟(塔頭),如:雲龍院、來迎院等
而這次參拜的「今熊野観音寺」也是泉湧寺的塔頭之一
泉涌寺總門
公車於泉湧寺道下車後,即可看到上面的總門

過總門後就是泉湧寺道,沿途兩側就座落不少寺院
泉湧寺道,兩旁有許多寺院
紅葉季時可見來參拜與賞楓的人潮

走個約十分鐘就可以看到往今熊野観音寺的入口

西國三十三靈場的石碑
いま(今) くま(熊) の(野)

參拜今熊野観音寺是免費

經過一小段下坡

來到這座「鳥居橋」
鳥居橋,照片中的就是我幫他們拍照的老夫妻
他們幫和服女拍完後換我幫他們拍,接力的概念
這座鳥居橋是今熊野観音寺的熱門拍照點
我在這邊就幫忙一組京都老夫妻拍照

稍微聊一下後,對我來自台灣有點驚訝
他們原本以為我是日本人(我只要不開口常常被當日本人)
而且觀光客一般大部分都跑去東福寺清水寺等等知名景點了
我表示我在同志社大學留學後,老奶奶又更驚訝了
說她孫女也讀同志社(女子)大學等等
其實京都人沒有傳言中的冷漠


赤紅的鳥居橋與橘紅的楓葉相當漂亮

過橋後繼續往前會看到向上的階梯,終點就是今熊野観音寺了

半途會看見這尊雕像「子護大師」
子護大師
這尊親切的與小孩玩在一起的,就是今熊野観音寺的開基祖師「弘法大師 空海」
弘法大師是日本當地非常知名的法師
一般提到「大師」,指的就是弘法大師
知名的靈場巡禮「四國八十八遍路」,就是弘法大師巡禮路線

子護大師與背後絢爛的楓葉形成一幅祥和的畫面

階段終點,就是今熊野観音寺的本堂
時值楓葉季,來此參拜的人潮相當多
由於也是三三靈場之一的關係,寫朱印要排隊稍等一段時間

本堂供俸的本尊「十一面観世音菩薩」是尊「秘佛」
所謂秘佛就是佛像平常都收藏在廚子(神龕)裡,只有特定時間會打開
廚子,收藏佛像的神龕
Pic. from Amazon
東亞地區似乎只有日本比較常見有這種現象
不過雖然參拜時看不到秘佛本尊,神龕前還是有座一模一樣的雕像供參拜

基於文化資產保護的角度,這種秘佛似乎比較有助於保存文物
台灣的佛像日夜被香火燻燒應該不好保存


本堂旁有座大師堂
就是祭祀弘法大師的佛堂
被見頃紅葉包圍的大師堂,絢麗中又帶有莊嚴

在大師堂前,有一尊「ぼけ封じ観音」
ぼけ封じ観音
「ぼけ封じ」有點難翻譯,大概意思是預防老年頭昏、頭痛、癡呆等等的意思
翻成「預防老人癡呆觀音」好像哪裡怪怪的,所以保留原文
仔細看ぼけ封じ観音下的童子,是頭髮稀疏且臉上是有明顯皺紋的
與前面子護大師下的童子有很大差別
ぼけ封じ観音與大師堂
慈祥的觀音像與後面的大師堂和楓葉,這張是我很喜歡的照片
在ぼけ封じ観音旁邊供奉著許多祈求長壽健康的老爺爺老奶奶的石像
風化的石像,看起來很有歷史
ぼけ封じ観音在超高齡化的日本,是高人氣的參拜點

本堂後方的紅葉

茶所的玻璃映照著橘紅的楓與赤朱的欄杆
這裡地勢比較高,可以俯瞰鳥居橋附近

在大師堂旁邊有條小徑
可以通往今熊野観音寺後山的小森林
森林內有今熊野西國霊場,有西國三十三靈場各本尊石像
類似的西國靈場我在比叡山的橫山(點我)也曾看過
這裡可以欣賞著樹林與楓紅的交織,一邊呼吸森林內清新的空氣一邊完成三十三箇所的參拜


沿著西國霊場的參道來到終點
多寶塔「醫聖堂」
醫聖堂祭祀許多對醫界貢獻良多的先進,同時也祈求著人們無病無災

醫聖堂是今熊野観音寺境內的最高點
這裡可以俯瞰本堂與遠望京都市區,不過視野其實沒有很好

下山時來到稲荷社與熊野権現社的附近
此兩社是鎮守當地的神社,類似台灣土地公廟的概念
兩社附近的地板被金黃的銀杏葉所覆蓋,超級漂亮
雖然台灣也有不少銀杏,但因為四季皆夏的關係根本看不到變黃的景象
這種金黃色地毯真的太浪漫了~



今熊野観音寺相比京都市內的其他地方
人潮稍微少了一點,但也只有一點...
其作為祈求身體健康的寺廟與靈場的名氣
讓信眾絡繹不絕,尤其是有很多上了年紀的參拜者
來這裡感受信徒的虔誠與美麗的風景也是京都賞楓不錯的選擇


今熊野観音寺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泉涌寺山内町32




Next to: 泉湧寺・雲龍院

Back to: 我的紅葉狩之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