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社大交換] 5.宿舍導覽:同志社鴨川宿舍 同志社ドーム鴨川 Doshisha Dorm Kamogawa

本篇來介紹一下我在交換期間住的宿舍
同志社鴨川宿舍-同志社ドーム鴨川-Doshisha Dorm Kamogawa




當初同志社國際處聯絡我關於宿舍時
給了我兩個選項

一個位於北野白梅町,天滿宮附近
是日劇常看到的那種
走進去是廚房,含浴室的的六疊半大小的宿舍
優點就是單人套房
但這邊離學校有點遠,而且水電自付
跟台灣廉價到不思議的水電費不同,日本的水電費是頗驚人的
而且京都冬天是有開暖氣必要的
如果不是荷包相當過得去的話
不建議這裡


另一個就是我選的這間
同志社ドーム鴨川
如果國際處給的選項有這間的話
建議是不用考慮,直接選這裡就對了

讓我們來細數住這裡的優點

1.房租便宜且包水電網路


沒錯,你沒看錯
水電免費!
非常誇張,連在台灣應該都找不到包水電的宿舍
而且房間是裡面是有冰箱跟冷暖合一的空調
重點他房租才36,100円
簡直是佛到不能再佛
我都不知道這間宿舍到底有什麼神奇魔法可以免付水電

而且裡面的設備也相當齊全
公用的廚房、洗衣機、浴室也都有
基本生活所需完全不用擔心
加之這裡的網速也相當快,下載速度可以達:10Mbs
真不愧是科技大國的實力
而且由於是日本IP,連日本的網路服務不會有擋IP的問題
像是YouTube上就有許多是只有日本IP才能觀看的頻道



2.傢俱生活用品相當齊全,且有人維護

先給大家看看房間基本格局
長這樣,不大,但溫馨

床單棉被另外租賃的,在簽約時會提到
半年6000日左右,覺得還可以的價格
日本租賃跟台灣不同
在外面租房間,房東給你的就真的是房間
裡面是沒有任何家具的
而鴨川宿舍裡面什麼都有了,光這點就一定要選他了


房間有衣櫃可以讓你放各式衣物
冰箱可以讓存放每日食材及飲料等

最特別是房間裡面有個洗臉台
這真的很日本,和台灣非常不一樣

住久會發現房間有個洗臉台真棒,超級方便
想吃水果,從冰箱拿出來可以馬上洗
吃完東西也可以馬上洗滌杯碗
早上起床可以在房間刷牙洗臉不用去外面可能還需要等候他人
最重要的
水龍頭打開可以直接喝水

身為台灣人一開始實在很抗拒喝水龍頭的水這件事
不過當你跨過那個心理門檻後
你也會很想在房間裡面裝個水龍頭
實在太方便惹
而且京都的水,其實還不錯喝哈哈
不像台灣的自來水都有股氯味


接著是公用的傢俱
大部分都在一樓交誼廳
微波爐與熱水壺,可以熱便當和泡泡麵
另外一邊還有烤箱(沒拍到),可以烤土司,我早上都烤土司來吃
IH爐,不是瓦斯爐不會出明火,所以還滿安全
下面的櫃子收有各式鍋具和調味料
電子鍋,日本的飯滿好吃的,推薦去超市買包米自己煮飯來吃
電視和遊戲機
記得有Wii, XBOX 360, PS3,但遊戲片不多

洗衣機與烘衣機
四台洗衣機其實滿夠用的,不會遇到要等待的情形
烘衣機則是每樓層一台

對了還有一台飲料機
冬天冷到爆不想出門的時候根本救星
出門上課前投個咖啡喝醒神也很方便

好宿舍,不住嗎?


3.環境優美,地點優異


既然都叫鴨川宿舍了
當然是在鴨川(Kamogawa)旁
走路三五分鐘就會到鴨川河畔
不過嚴格來說不太算鴨川
是賀茂川(也是Kamogawa,讀音相同,漢字寫法不同,日本很多這種讀音相同但漢字不同的情況)
賀茂川與高野川在出町柳合流以後才叫鴨川

我一直認為都市中有河川流過可以為城市帶來不同的風景
就像巴黎有塞納河,首爾有清溪川一樣
京都,就是鴨川了
有跳烏龜這段鴨川著名的出町柳(demachi yanagi)
是轉乘公車、京阪、叡電的地點
冬天拍的,枯水期水位超低


鴨川一年四季都很美
春天靠近植物園段,河畔兩側有櫻花
夏天跳石納涼,看大文字山五山送火
秋天靜看水流過,發呆,慢跑
冬天下雪很美,但不建議久留,冷屎

住家旁邊就是一條可以隨時散步又美麗的鴨川
真的是京都人的幸福
我願意為了鴨川而搬到京都



除了環境優美外
鴨川宿舍的地理位置也是賊棒
走路到上面提到的出町柳只要15分鐘
出町柳,是京都市北區重要的交通樞紐
從這裡可以轉乘京阪電車,到大阪、宇治甚至琵琶湖大津
叡山電鐵,到觀光名勝:比叡山、貴船鞍馬等等
坐公車到三條河原町,京都大學百萬遍也都有直達路線,而且班次密集
離市營地下鐵也是走路十分鐘路程,地下鐵可以到有新幹線及在來線(JR)的京都車站
中間也可在四條烏丸下車轉乘阪急電鐵
雖然不是在市中心的位置,但是到各個地方的速度也挺快的

走路大概15分鐘的距離可以到桝形商店街
商店街裡面有兩間超市,販賣各種水果、蔬菜、肉等食材
兩間小型的百元店(Daiso、Can Do)可以買各式生活小物


還有一間知名的和菓子名店:出町雙葉(ふたば),美味的豆大福
 
雙葉的豆大福(右)是京都知名的お土産


離出町再稍微遠點,過橋後就是世界遺產
京都最古老神社之一:下鴨神社與境內的原始林:糺(tadasu)の森
 
下鴨神社作為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經常舉辦各式的祭典活動
像是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舉辦地點就在下鴨神社


宿舍附近就是世界遺產的感覺真棒




4.國際宿舍,異文化交流


去國外與當地居民、學生交流本來就是交換學生最大的目的
而鴨川宿舍又是同志社的國際學生宿舍
裡面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
所以除了日本當地文化外,還可以與其他文化圈的同學交流交流
上圖是入住時的宿舍規定宣導
管理員:まゆみ講的是日文,但是有日文流利的歐美人翻譯成英文再跟大家講
很微妙的畫面

此外也可以從宿舍共同生活的地方看出各個地方的文化差異
像是歐美人就真的有「TGIF」的習慣
禮拜五的晚上常常會訂Pizza聊天到深夜
或觀察各個國家人的飲食習慣等等
像亞洲人就習慣吃米飯
而歐美人就會從肉醬開始,煮pasta來吃,其實滿厲害的

我也曾坐在交誼廳
與一堆交換生聊LOL今年的世界冠軍會是誰
或是聽他們以前去蒙古交換的經驗等

願意放開心跟人接觸的話
國際宿舍是開闊眼界最棒的場所!




5.廚藝會進步


其實這點看個人啦
日本外食挺貴的,如果口袋麥可麥可當然是可以天天外食

不過窮留學生如我,還是加減自己煮比較省
也因為要自己煮的關係
我開始研究該如何煮的好吃
好在現在水管上面有一堆頻道教人煮菜,照著做通常都不會失敗
我在這半年內也從基本的加熱冷凍食物
到後面自製日式炒麵(焼きそば)加味增湯
牛丼
回不了台灣過年,只好自己煮壽喜鍋
廚藝進步的部分搞不好比日文多,哈哈





優點就先介紹到這邊
鴨川宿舍是我這半年美好回憶的起點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請務必選擇這裡當作宿舍

接著一些宿舍內外的照片導覽
陽台看出去的景色
房間雖然有陽台,但是陽台的空間小加上沒有吊衣服的地方
所以我一般還是在房間晾衣服
有時早上六點就會有烏鴉在電線上叫,吵到會很想把牠打下來

宿舍外這條是寺町通
到三、四條那邊的話其實還滿熱鬧的
但過了今出川通之後就是比較安靜的住宅區了


宿舍的門口
牆外有爬藤,還有一顆杏樹,秋天會整棵變黃色的,不錯漂亮(首圖)
裡面有腳踏車停車場


其餘的街景

往上御靈神社,地鐵鞍馬口的方向
上御靈神社其實影響京都的大型戰亂:「應仁之亂」的爆發地點
應仁之亂導致京都大半遭戰火吞噬,也開啟後續知名的「戰國時代」


阿彌陀寺
信長家紋:五木瓜,這張我拍得真美哈哈
位於寺町通上的寺廟
據說裡面安葬了織田信長的遺骸(未經考證)
不過裡面確實有個信長與一干死於本能寺變武將的墳墓
附帶一提,本堂前有棵大楓樹,秋天會全紅,很漂亮


遠望比叡山
轉角就可以看到
看著看著就很上去看看
所以我就去爬了-> 我的比叡山橫斷之旅



附近的住家
京都市除了市中心一帶有高樓大廈以外
很常見這種「京町家」風格的民房
即使使用了新式的建築材料卻維持了舊式的建築風格
是京都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


雪景,超夢幻的啦
身為不會下雪的南島人的我超喜歡雪
可惜今年雪的很少



再來是室內的照片
這是管理人室
管理人まゆみ人非常好,也願意當你日語的練習對象
整間宿舍的清潔也都是她負責的,非常感謝她


白板
通常會公告當週值周生,負責倒週末假日的垃圾及流理臺排水口清潔
還有一些宅配的東西也會放在這邊
偶爾也會張貼一些活動的情報等等
若是出外遊玩有幾天不在宿舍,要在白板上寫出遊的地點聯絡方式等
避免學校找不到人



鞋櫃
就在入門口右手邊,宿舍裡面只能穿室內拖
所以要在這邊換鞋子
鞋櫃與白板處
在剛入住時,會有一些前人遺留的物品可以取用
像是置物架、衣架、水壺等等
可以省下一些買日用品的錢


浴室
浴室共有六間,加上每個人洗澡時間不同
滿多歐美人都早上才洗澡的
我沒遇過要等待的情形
浴室的水溫由走廊上的控制器調整
可以選擇自己合適的溫度,不會太冷太熱很棒的
浴室都有まゆみさん每日清潔,非常乾淨



交誼廳
也就是餐廳,大部分的公用傢俱都在這裡
環境需要大家一起維護!



鴨川宿舍的介紹就大概到這邊
能住到這邊不得不說真的很幸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