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食記] 我的京都紅葉狩~比叡琵琶湖篇(1):比叡山交通攻略與票券介紹

比叡山一直都是心中的必去景點
除了因為被織田信長放火燒過之外(?
主要也是總感覺它一直在呼喚我
每天出門都會看到它
沿著鴨川散步發呆的時候也是一直看到它
鴨川宿舍外遠眺比叡山,沿著鴨川走最明顯的兩座山就是比叡山跟大文字山了



既然跟我這麼有緣
那不去個一次實在說不過去

在網路上稍微查過資料後
發現逛完比叡山各區似乎就要吃掉整個白天的時間
且比叡山就在琵琶湖附近
來京都這麼久了還沒去過琵琶湖
所以乾脆就不京都來回,直接橫斷比叡山
安排一次比叡山與琵琶湖的二日遊
時間是11/20.21
剛好是楓葉時節

這次的二日遊,是到目前我離開京都最遠的一次
也是我目前最喜歡的旅行



到比叡山.延曆寺的方式稍微複雜一點
不過看完這篇你應該會比較有感
首先先來看一下比叡山附近的地圖
取自比叡山振興會議官網
https://www.hieizan.gr.jp/

搭公車可以做京阪巴士51  京都駅前⇔比叡山頂 前往
不是市營巴士喔
也就是上圖中的粉紅色路線

另一個方式就是搭電車+纜車
搭電車上比叡山有兩個方向
一是京都方面八瀬(yase)搭比叡山纜車(叡山ケーブル)+空中纜車(叡山ロープウェイ)上去
另一則是從滋賀方面坂本纜車(坂本ケーブル)上去

到了比叡山後
延曆寺又有分成橫川西塔東塔三大區域
比叡山延曆寺地區圖
取自延曆寺官網:https://www.hieizan.or.jp/keidai
穿梭這三大區域需要靠接駁巴士(比叡山內シャトルバス, Shuttle Bus)或是萬能雙腳
但相信我 你不會想用走的,這邊又冷又遠還是山路
所以建議還是買套票比較省錢省事



能用票券有兩種
第一種是
比叡山延曆寺入山票 (比叡山延暦寺入山きっぷ)  2600円

這張比較適合住在京都,單日往返比叡山且只去東塔地區的人使用
要注意的是
這張是屬於“往返票券”
也就是你只能同站上下,起點與終點都必須相同

此券包含延歷寺巡拜券(可以任意參訪延曆寺的橫川、東塔、西塔地區)
但是不包含這中間的接駁巴士,只有比叡山頂站到延曆寺站來回
所以如果要額外去橫川或是西塔地區的話
只能另外買接駁巴士套票或上車付錢,巴士套票記得是1000円,挺貴的

這張可以在叡山電車 出町柳站購買

---------------------
第二種則是
比叡山延曆寺參拜券(比叡山延暦寺巡拝チケット)   3900円

我用的就是這張
這張就好用多了
這張不但包含延曆寺參拜券、比叡山接駁巴士券
也能夠自由搭乘叡山電鐵比叡山纜車空中纜車
還包含滋賀區的坂本纜車京阪電車全線(含京阪線、大津線)
等於有了這張往返比叡山的交通完全不成問題

最適合我這種想要京都上山滋賀下山,想橫斷比叡山的無聊人士
或是住在京阪電車沿線附近的人使用,
比如你從大阪到京都再到比叡山再回大阪
實際票長上面那樣,大概就一般IC卡大小
上面有使用日期及可用範圍
拿到票的時候,站員還會順便給你一份觀光DM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張的購買地點
叡山電鐵出町柳站(地上)買不到
叡山電鐵出町柳站 這裡買不到票喔
要走到地下的京阪出町柳才能買到這張
只能要去京阪電車出町柳站買(地下)
當初沒注意到這件事害我地上地下來回跑
因此錯過首發纜車

明明是同間公司經營的,為什麼要分開賣?
真不方便

這張票上下車時,給司機或站務人員看一下就可以了
入延曆寺各地區時,也是出示給門口人員就好,非常方便
票本身不大,所以要小心保管

Next: 纜車與比叡山頂花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