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食記] 我的京都紅葉狩~一休和尚長眠之地 酬恩庵・一休寺

酬恩庵位在距離京都電車車程約20分鐘的京田邊市內
由於也是知名的一休和尚埋骨之地所以又名為「一休寺」

一休寺本來在日本國內就是知名的紅葉穴場
在2018年又作為JR東海道旅遊網站「そうだ  京都、行こう。」的重點宣傳場所
讓一休寺湧入大量的人潮
不過一休寺也不愧對そうだ京重點宣傳
是一個相當值得前來的紅葉景點~




京田邊市位在京都市南邊
JR沒有從京都市到京田邊市的路線
要改搭近鐵,坐到新田邊站下車
其實也不複雜,因為京都市營地下鐵的烏丸線
有部分班次是會經過新田邊站
上面標示終點是新田邊與近鐵奈良的列車都會到達
再講簡單一點就是,只要從地鐵烏丸線出發的南向列車
終點「不是竹田」的列車都可以搭


近鐵新田邊站
出站後就是轉乘公車的廣場
從新田邊站搭公車要到一休寺要從三號乘車口搭車
不過因為2018年是重點宣傳場所的關係
四號乘車口有臨時的直達巴士可以搭乘,之後會不會有我就不確定了
總之看到巴士上有寫一休寺的都會到~



到一休寺看到的是滿滿的人潮
不但停車場完全滿位,甚至外面也是長長的車龍在等待入場
慶幸我是搭大眾運輸來的

總門
看到總門這片紅,就知道今天一定不會白來

過總門後,就是一休寺代表性場景:緩緩向上的紅楓石畳參道

因為遊客眾多的關係,要拍到參道上完全沒人的畫面真的要不少的耐心
尤其當天還是有許多搭乘大巴的遊客

在等待人潮散去的時間不如先在一旁走走看看

在入口左方的詩碑上寫著一休和尚的偈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石碑後的兩棵楓樹剛好一橘一紅
相當有禪意的一個畫面


石碑旁有個手水舍
紅葉時期的手水社內總是有幾片楓葉
不斷的提醒你現在是金色的季節


總門旁的寺內地圖


參道的終點是拜觀的受付口
費用的是成人一名500円,算是公道價


過了受付口後,會看到「三本杉」
傳說這三棵杉樹是由一休禪師、蓮如上人、蜷川新衛門三人親手種植
蓮如上人是京都本願寺的中興之祖,同時也是一休禪師的好友
蜷川新衛門可能知名度較低,他也是一休禪師的好友
就是一休和尚動畫中那位穿紫色衣服的武士
三本杉見證三人的友誼,直到五百年後翠綠依舊


在三本杉附近有個繪馬架
這裡的繪馬響應動畫,是以動畫中一休和尚的形象設計,非常有特色
 一休寺內到處可以看到這種一休和尚的紀念物

繪馬架旁的楓葉也是美得令人心醉
一休寺的紅葉有個奇妙的地方
就是他們一整棵幾乎都是同個顏色的
不像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即使是同一顆楓樹也會有不同顏色的楓葉


旁邊還有一個有美麗庭園的建築:江庵
可惜不開放參觀

參觀完後往方丈前進
一休寺的方丈庭園是國家指定名勝,相當值得一看

往方丈的小小參道上滿滿都是人
雖然這邊兩側的楓樹也是值得駐足,但是因為被人流帶動的關係沒辦法靜下來好好欣賞
相當可惜



途中會經過一休宗純墓
宗純王廟
一休禪師墓所(宗純王墓)只能透過這扇有菊花鏤空雕飾的門遠觀
這個「十六瓣菊紋」是日本皇室的象徵,在一些祭祀或埋葬皇室的神社、寺廟常會看見 
連日本護照上也印有這十六瓣菊紋

之前在「衣笠山・地藏院」篇時就有提到
一休和尚,也就是一休宗純,是後小松天皇的兒子
宮內廳的告示牌,宣示了墓主的身份
儘管因為政治的關係,一休和尚終生沒有受過皇子待遇
但身份還是屬於皇室,所以陵寢也是由日本皇室管理單位:「宮內廳」所管理



繼續走到一休寺方丈
「方丈」是日本寺廟中的一類建物
通常是住持用來進行佛事或招待客人的場所
庫裡
這棟氣派的建築稱為:「庫裡」,是僧侶們居住及調理食物的場所
要參觀一休寺的方丈庭園,就必須要這庫裡脫鞋後進室內參觀
*庫裡內可以寫朱印

方丈南庭
南庭以宗純王廟及遠山為背景廊下則是灑滿了象徵海洋的白砂,是很典型的禪林庭園

我至今還是想不出來
這種白砂的庭園,要如何做出那些紋路而不留下人的腳印呢? 

接著繞著方丈一圈會依序看到東庭與北庭
分別是以大石表現十六羅漢 及 枯山水石組表現蓬萊庭園
 

回到庫裡後,會看到這面屏風
應該不是我的錯覺,一休這張臉總給我一種非常挑釁的感覺
相信有看過一休和尚故事的人應該對他不陌生
是一休和尚與將軍(足利義滿)鬥智的故事


將軍一直耳聞一休的機智,一直很想找機會考(ㄓㄥˇ)驗(ㄓㄥˇ)一休
一天,將軍傳喚一休到將軍的城堡
將軍給一休展示了一面繪有老虎的屏風,並告訴一休:
「屏風裡的老虎夜裡會跑到城裡攻擊老百姓,我好苦惱啊(壞笑)~
聰明的一休幫幫我」
一休則是跟將軍要了條繩子,捲起袖子後站到屏風前,告訴將軍:
「將軍我準備好了,請你將老虎從屏風趕出來,我來綁住牠」
再怎麼說將軍也無法把老虎從畫裡趕出來,因此也服了一休的機智

真是充滿智慧的故事,南無三


 離開方丈,繼續往本堂方向前進
我很喜歡這個從門外往本堂望過去的畫面
兩側是白色的外牆,中間的則是夾道的楓葉與木造佛堂
但人實在太多了,沒辦法拍到沒有人的照片

一休寺的本堂是京都地區最古老的唐樣(一種佛教建築的形式)建築
建於西元1441年
本堂內供奉的是釋迦摩尼佛與文殊普賢菩薩

本堂旁的開山堂
配上金黃的楓葉

本堂附近的景色


附近有一個一休和尚晚年的塑像
這個塑像是根據他的畫像所做的
比較接近真正的樣子
忠實呈現一休晚年形象的石像

除了晚年的石像外
也有一個持掃把的少年銅像
頭都被摸到有色差了
就頭上特別亮




就讓一休和尚來掃除你心中的塵埃吧


少年銅像的後面是一片蓮花池
但是季節不對,只能看到殘葉的蕭瑟景色





繞了一圈左轉來到二十世紀之森
是個位於一休石像(晚年)後面的小樹林
我也不是很明白這名字的由來
不過這是個很微妙神奇的地方
裡面充滿了各種風格的一休石像
這兩個大概是中南美洲風格的一休吧

石像上很自然的長滿青苔,不少人會在這些石像頭上放些零錢
突然想到能不能把這些很有特色的石像做成模型販賣,不知道會不會太市儈了



鐘樓,寺廟的標配

離開本堂前再看一眼這漂亮的參道


參觀路線的終點會有一個小一休的臥睡相
滿喜歡這個安排的
之後步道會接回三本杉附近
參拜路線至此結束



秋季的酬恩庵・一休寺是個很漂亮的
不過也因為知名度高的關係,所以通常都會滿多人
推薦給想稍微遠離京都市區的人,或是你想了解一休和尚的一生
楓葉果然還是要配和服

酬恩庵(一休寺) 京都府京田辺市薪里ノ内102




@2018.11.28 見頃中



Back to: 我的紅葉狩之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