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食記] 我的京都紅葉狩~遺落在京都角落的人間仙境.西芳寺(下):拜觀篇

青苔、楓葉、心經、禪思,人間仙境.西芳寺
西芳寺的參訪難度較高
門票也超出一般神社寺廟的不只一倍以上
但是其高門檻所帶來遊憩體驗與仙境般的景色
絕對值得來拜訪一次!





欲申請參訪請看前篇:預約篇

會知道這個地方是因為大學教授:大俠 aka 旅遊大師 的關係
大俠在知道我交換成功上了京都的同志社大後
馬上推薦了這個地方,說是私房景點
我隨手Google了一下後馬上排進去預定內
這就是佛教說的:「緣」吧


西芳寺(苔寺)位在京都西京區,靠近嵐山那塊
最省力的方法是搭京都バス(紅色的,不是綠色的市營巴士)
有從四條河原町(63)、京都車站(73)直達苔寺的路線
不過我推薦把附近地藏院(竹の寺)或鈴蟲寺排上,來個整天的參拜行程
在參訪前讓心情先沉澱下來會有更好的心靈體驗



前篇(地藏院)
從地藏院的小徑下來後
沿著這條小溪一直走就會來到西芳寺的入口
這條小溪就叫做「西芳寺川」
溪的對岸就是佔地遼闊的西芳寺庭園
總門,不過平常大多封閉不用

由於距離報到時間還有一段時間
所以我先在入口附近的茶室「綠翠庵」休息一下
店內的木桌會映照著外面的翠影,其實也是挺美的
綠翠庵裡面也有一個小型的庭園
西芳寺附近有販賣食物的地方就只有這邊了
而且只有提供咖啡茶點與小點心等
建議填飽肚子再來



到了指定時間,前往入口報到
將參拜憑證給門口的寺方人員檢查後就可以入場了
拜觀者出入口,眾妙門
到這裡我才知道西芳寺的名氣之大
時間未到就有許多人在門前排隊等候入場
其中也不乏一些西方面孔
不愧是世界遺產的魅力
據說Apple的創辦人:賈伯斯也曾到此參訪過




入門後會看到壯觀的本堂「西來堂」
待會抄寫心經的地點就是這裡
本堂旁是一顆巨大的枝垂櫻
希望未來有天能在滿開的日子再來造訪



本堂的對面就是西芳寺的庭園入口
不過西芳寺在參觀庭園前要統一抄寫心經,所以目前都還不能進入
這裡的楓葉大概我整個月看下來RGB的R最接近255的
不知道是品種的關係
還是這裡環境氣候的得天獨厚
僅僅是入口處的楓葉就相當漂亮
讓人更期待裡面有怎樣的景色等著



 沿著指示到前方的拜觀受付處(寺務所)
脫鞋換成室內拖後入場
在寺務所繳交拜觀費用: 3,000円後
寺方人員會將參拜憑證回收
接著就是靜候等待抄寫心經了

參拜憑證會收回我覺得很可惜,很想保存留念的
因為這麼特(ㄇㄚˊ)殊(ㄈㄢˊ)的預約方式之後也難遇到了

如果需要收集朱印的話,也可以這邊直接把朱印帳和費用給寺方
西芳寺的朱印需要使用兩頁合起來的一面
看起來頗有氣勢




接著就是在此靜候寺方人員帶領抄寫心經
寺務所與本堂間的走廊,這裡的小庭園也是別有意境
整個抄寫流程是
住持會帶領各位到本堂左右兩旁的寫經室
本堂內禁止攝影,照片取自西芳寺HP,http://saihoji-kokedera.com/information.html
每人在小木桌前正坐(跪坐)坐下
木桌上有毛筆、硯台及供描摹的波羅蜜多心經
接著住持會帶領大家誦經一次
念完後,就可以開始磨墨寫經
不習慣使用毛筆的人可以自己攜帶黑色細字筆來寫
但我覺得不必要,像我不會寫毛筆也是慢慢描完了
寫完後,再將你寫完的心經拿到佛前供奉(所謂的納經)


整個抄寫心經的過程會讓心情平復下來
讓我進來看到滿園紅葉的興奮心情,也不可思議的靜下來
不得不說是一個很神奇的體驗


但是注意的是
整個心經抄寫過程要保持莊嚴肅靜
而且全程禁.止.攝.影


我在這邊就看到一個人,從用品與習慣我推斷她87%是台灣人
就說禁止攝影了,還拿手機出來
手機拍照被制止了之後,還一直拿出來想偷拍
真的丟臉
連我坐在後方都感到相當不齒
請尊重寺方且遵守規定
如果因為你個人的行為導致台灣人的風評被害
甚至被列入不受觀迎名單
你就知道你的偷拍多麼有價值

當時寫完心經後我整個人處於平靜狀態就沒去計較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生氣
怎麼可以這麼厚顏無恥?
恥を知ろう!




寫經奉納完後,回到寺務所領回朱印帳,穿上鞋子後就可以正式參觀庭園了

西芳寺約莫建於西元八世紀前中葉
漫長的歷史中,西芳寺曾多次因遭遇戰亂而廢棄,或遇洪水襲擊
直到室町時代,由當時的高僧,也是設計庭園能手: 夢窗疏石(夢窓疎石) 重建後
逐漸成為如今西芳寺的規模
甚至得到當時幕府(足利氏)將軍的喜愛
模仿西芳寺而建立了鹿苑寺(金閣寺)、慈照寺(銀閣寺)


由於建寺歷史中曾多次遭遇洪水及廢棄的關係
原本西芳寺的庭園逐漸被青苔所覆蓋
讓人工的庭園反而有了自然的感覺
這是西芳寺庭園相當與眾不同的地方
也因此得到了「苔寺」的別稱
被青苔覆蓋的庭園

所以西芳寺一年中最佳參訪時節是
日照不長、水氣充足的梅雨季節
因為這個季節最適合苔蘚生長
尤其在是雨後的西芳寺,洗過附著的塵埃換上一片翠綠
滿園的綠意往往讓遊人流連忘返


再來看一下西芳寺的地圖
西芳寺的庭園可以分成「上段の庭」與「下段の庭」
兩者以「向上關」分別
上段の庭是枯山水庭園,可以看到原始西芳寺庭園的殘光片影
下段の庭則是以「黃金池」為主體的池泉迴遊式庭園
兩者都有可以細細觀賞之處




庭園的遊覽路線由觀音堂開始
繞行黃金池一圈後再經向上關一路向上
到上段之庭凝望各式枯山水石組後再離開

不過也先不急著馬上進到庭園內
到下午四五點閉園為止,西芳寺的美景都是可以無限瀏覽的
光是從本堂到觀音堂的一小段路上
就充滿了許多奇蹟的美景
鋪天蓋地的楓紅
我來的這個季節
青苔的綠,楓葉的紅與橘,山茶花(サザンカ)的粉
繽紛在西芳寺的庭園內
是私心最美的季節


觀音堂附近的楓紅也是美得令人醉心




下段の庭的觀賞重點就是黃金池與周圍草木青苔的互動
還有樹林間,光影交織的變化

下段の庭的光影變化十分有意思
遊覽時不要只一味向前行
偶爾回頭,會發現庭園之景又呈現不同的樣貌

路上會經過一間別緻的茶室「湘南亭」
此茶室原本早已荒廢,後由茶聖.千利休的次子:千少庵重新整建
是政府指定的重要文化財,可惜裡面不開放參觀
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


由於季節的關係
黃金池的水位並不高
青苔看起來也不是那麼翠綠
但不影響庭園的美
 


黃金池中有三座小島
分別名為朝日ヶ島、夕日ヶ島與長島
島上完全由青苔所覆蓋
這些青苔見證了西芳寺興盛衰敗而至今日

畫面中的是長島,由小橋連結的是朝日ヶ島
雖然島上看起來有條步行的痕跡
但是遊客們是不能上去的

在夕日ヶ島上有一間名為「鎮守堂」的小祠堂
不清楚裡面是什麼,似乎是個雕像或鐘?
看起來非常有神秘感


在朝日與夕日島旁還有艘小舟
這艘小舟的位置讓整個畫面有故事性了起來
我敢說當初決定放這艘舟的人絕對是個設計天才



越往裡面走,樹影越深
光影的層次變化也更加精采

下段之庭盡頭的向上關

向上關分別了上段與下段庭園
再沿著山麓拾級而上


來到需要意境領會,以枯山水為主的上段之庭
也許象徵了人生也來到了更高的境界


上段之庭的以枯山水為主要的表現形式
即使是路旁一顆不起眼的石頭都可能象徵的高山或瀑布
象徵著佛教世界的「須彌山石組」
不過顯然我等級還不夠
不能參透裡面的意境

上段之庭的「指東庵」
是西芳寺的最高點
裡面供俸了中興祖師,也是庭園設計者的夢窗疏石大師的雕像
可以坐在庵外的石階上稍事休息,俯瞰整個庭園



接著下山回休憩所附近
下山的路旁又是幾棵漂亮的楓葉陪伴


休憩所附近也是一個相當好拍的地方
見頃的楓葉配上庭園造景
若是和我一樣下山時間在三、四點左右
這個時間的光線絕佳,觀賞不同角度的美




在休憩所附近有個小徑
入口需要稍微用心才找得到
看似不起眼路口,走進去所見的景色
已經不是只有柳暗花明又一村可以形容的


這條短短的小徑
不見於導覽冊上,卻是給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我私自將這裡命名為「羽化之路」
取自赤壁賦的「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羽化之路


羽化之路的前半段鋪滿了山茶花的花瓣
不時仍會從頭頂上飄落
並伴隨著一股淡淡而高雅的香氣
羽化之路的前半是山茶花、紅楓與青苔的三重奏


走過一座小橋到了後半
則是遍地的楓葉


羽化之路的盡頭則是深鎖的牌門,隔絕了人境與仙境
門後則是仙人的世界


整個羽化之路就像是落入凡間的仙人們
經歷了人間春(花)秋(葉)的體驗之後
最後悟道,推開門,走向別的世界一樣

好喜歡這裡,超有感覺




本來是為了賞楓而來到西芳寺
沒想到這裡帶給我的體驗遠遠超過了單純的賞楓
是一種類似禪思的體驗
推薦給想要追求更高層次心靈體驗的京都旅行者









@2018.11.27 見頃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