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食記] 我的京都紅葉狩~永觀堂夜楓

秋はもみじの永観堂
秋天就是紅葉的永觀堂
禪林寺永觀堂是京都最知名的紅葉景點之一,與東福寺齊名
院內有三千多棵楓樹,密度之高可能是京都第一
庭園走一圈飽覽紅葉之美
夜間點燈時
紅楓在光線的照射下,呈現幻想的美感





永觀堂在京都市區
坐公車或走路都很方便
交通就不特別提了,直接請Google大神帶你去


永觀堂的全名是:「聖眾來迎山 無量壽院 禪林寺」,一般通稱「永觀堂」
得名於開基者的永觀法師
*聽朋友說跟計程車司機講要去禪林寺,司機一臉問號
講永觀堂(えいかんどう,e i kan dou),或許司機比較不會困惑



永觀堂的本尊是阿彌陀如來
比較不一樣的是永觀堂的阿彌陀如來佛像的頭偏向一邊
被稱為「回首的阿彌陀如來(みかえり阿彌陀)」

From 永觀堂HP  http://www.eikando.or.jp/mikaeriamida.html
傳說是永觀法師行日課在寺院內繞行念佛時
阿彌陀佛突然走下佛壇與永觀法師一同步行
驚訝的永觀法師停下腳步
而阿彌陀佛則是轉頭對永觀法師說:「永観、遅し(永觀 慢了)」
這就是永觀堂回頭佛像的由來

講了這麼多
其實我沒看過這尊
因為這次來永觀堂是來看夜楓
夜楓時間(17:00後)通常本堂是無法參拜的
所以我也無緣看到

不過別說是永觀法師
一般人看到佛陀在你身邊一起走路大家都會嚇到停下來吧


永觀堂不愧是京都數一數二的賞楓名所
夜晚打燈在紅楓時的畫面非常漂亮
而下面這幾張還僅僅是入口處的楓紅
還沒正式進入永觀堂,就給人深刻的印象

永觀堂在賞楓期間
日間門票是:1,000円,夜間:600円
中間會清場所以沒有辦法買日間票同時看

聽說不管日夜,在賞楓期間永觀堂都是排隊一兩小時以上的
我來的這天剛好京都大雨,人比較少不用排隊
也許可以說是運氣不錯
永觀堂 大門(檢票口)

雖然說因為下雨人比較少
但還是挺多人的,可以想像如果沒有下雨那種人擠人的畫面

永觀堂內都有指示庭園的參觀路線,照著路線走就可以環繞一圈

下雨的關係
要同時撐傘同時拍照有點困難
不過夜晚點燈的永觀堂怎麼拍都很漂亮

這棵並不是楓,是什麼我也不清楚,不過日文もみじ也不單指楓而已
本堂前艷紅的楓葉與大燈籠,畫面宛如幻想世界
本堂 裡面供奉的就是開頭提到的那尊回頭的阿彌陀佛
雨水滴到照射燈上直接冒煙,溫度相當高吧
放生池與錦雲橋
放生池中的弁天社
放生池這裡有個茶席
白天來這邊可以邊喝抹茶邊賞美景
不過也是一樣晚上沒有

同行友人的飯店傘
準備離開時雨剛好停了
要收傘時才發現到傘上有被雨打落的楓葉
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楓葉傘

離開時大概八點多快九點
這時人群已經差不多散光了




永觀堂的夜楓可說是我紅葉狩行程中數一數二美的
如果是專程來京都賞楓的話
強烈建議將其排入行程中
不過可能要有排隊的心理準備就是了

@2018.11.28  見頃中


Back to: 我的紅葉狩之旅







留言